close

  image.jpg  image.jpg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0637

跟上一篇''青春''一樣

http://h811110.pixnet.net/blog/post/55565652

節錄了這本書中一些我喜歡的文章的一些句子~其實這很久就已打好啦~只是我一直都懶的整理ㄎㄎㄎ~

這本書的風格也跟上一本''青春''模式是差不多的~都是節選韓寒較為犀利被中國刪除的文章

不同的是~這本我覺得比上一本青春還要不錯唷~因為李投又特別收錄了一些韓寒年輕時所寫的作品&博克

都很犀利呢~其中有和一些評論家之間的辯論~這部份有夠精采的~我很喜歡~

ㄎㄎㄎ~因為我不知怎麼描寫韓寒的這本書~怕我寫的不夠好糟蹋了他的才華XDDD'''

因此我引用的一黎智英為此本書所寫的推薦序&韓寒自己所寫自序喔~這些在博克萊都有詳細介紹

再貼一次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0637

推薦序
韓寒是中國迷惘中的希望
文 / 黎智英

  第一次看韓寒的書,我驚嘆----我驚嘆這年輕人的才華;第二次看韓寒的書,我驚悲----我想問,為什麼中國的文化環境,要迫使他將才華用在扮演偉大魔術師胡迪尼( Harry Houdini ),以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姿態出現?!

  讀韓寒的文章,我同時看到「河蟹」下中國的悲哀和希望。2010年10月8日,這一天,韓寒的博客祇貼上一對蒼白中空的引號,除了這對標點符號,甚麼字都沒有。那天,中國公民首次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但中國人卻連劉曉波三個字都不能說、不能寫,豈不悲哀?在這個只能以沉默揭示真相的國度,我們最需要的就是肯冒險講真話的人。韓寒就是這樣的人,猶有甚者,在他身上,我看到長期專制霸權下的中國人,培養出了自己的智慧和幽默,就像那對中空的引號 “   ”────無聲的抗議,沉默的吶喊,刺眼的留白,刺骨的嘲諷;不待言。

  就像是荒煙蔓草之中,乍然出現的一塊晶瑩剔透的璞玉,韓寒以罕見的自在、開放、悲憫、直率和頑皮,在一群迷惘的中國人裡照出了希望。

  看他的書你不會哭,你會笑,因為他寫的人物在無情又無助的現實生活折騰中,以無奈但詼諧的風度出現,讓人忍俊不禁,顧不得心底抽搐著的陣痛。他是敏銳的社會觀察家,但他並非以旁觀者抽離的冷靜來透視世情,他的同理心熾熱地感觸到受難者心中的每一滴血。他並不控訴,他只是將血淋淋的事實暴露在你面前,準確寫出這時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希望這些事實的檢驗令人們都醒悟。讓中國的新世代終有一日得以從這樣裡醒悟中────出發!

自序
出發不算什麼
文 / 韓寒

  這是在臺灣的第二本散文集,想來裡面的文章真的很散,這些都是從2005年到2010年之間的內容。上一本叫《青春》,這一本叫《出發》。我個人並不喜歡出版社提出的這個書名,一度想修改,但因為正好在廣東比賽,想起來的時候已經下廠印刷。出發對於我來說只是一段未知旅程的起點,出發並不是瞄準目標扣動扳機那一剎那的子彈,而是撞到牆壁不知所蹤的一次折射。我的故鄉在上海的海邊,除了投海的方向,我們總是在不停的向著每個方向出發,包括我身邊的朋友,仿佛離開故鄉背棄現世是每個男人必須完成的一項任務。所以,我更喜歡在原地曬曬太陽,等待所有的人回來,包括我自己。出發不算什麼,無論你是好人還是傻逼放之四海都一樣盡顯本色,能回去才是重要的。回想一下路途上,如果世界上真有後悔藥,反正我肯定會吃到藥物中毒。

  是為序。

以下是我喜歡的章節博客和其中我覺得有趣的句子阿~..........

<專家>

''中國文學沒有起色很大原因是有這些做事說話及其不負責任但又裝出一副很誨人不倦的人長期霸佔文學評論的權威位置,對圈內朋友的互相吹捧,對不同觀點的極力打壓,對傑出新作的不屑一顧,而且這幫人最牛逼的地方就是在於在做以上事情的時候外表上表現出的另外一個極端,比如常說文壇一定要不斷出現新人和不同聲音之類的,然後一但有新人寫的暢銷小說馬上說:現在的讀者人心浮躁;一但有不是自己寫的東西引起爭議馬上說:是作者譁眾取寵,但又苦於自己的東西根本沒人看,想譁眾取寵一下又拉不下臉,只能縮在一旁乾紅眼。這是說現在的一些上點歲數的評論家作家,也可能以前有過什麼光榮的事情,比如說文章入選小學中學課本啦(其實這證明他們的文章達到了中小學水準),或者被評上幾個什麼獎啦(評委都是自己的朋友,來年自己當評委在評自己的朋友獲獎),他們的最大理想估計是文壇能變成一個敬老院。...............................................總之說到這裡我都不想說了,因為這些人讓我覺得噁心,最後要總結一個這些人在臺上如何才能分辨出來:答非所問;沒有一個問題能在二十句話內解決;不論什麼東西最後都要引到自己研究的領域中去,哪怕嫖娼之類的問題也是;穿西裝;頭冒汗;喜歡打斷別人話,不喜歡別人打斷他的話;對無論什麼東西都要分成幾個方面去說,哪怕說的是一個道理;常備幾個自以為很生動的比喻,並且有機會就用上去,有時候甚至用迷糊了在同一場合連用兩次;在否定一樣東西前一定要肯定一下;在他們回答問題回答到一半的時候問他們記不記得剛才的問題是什麼他們八成不記得了;都具備在沒有看過一部作品的情況下評論它的本領,並且頭頭是道;以為現在中學生的偶像都是劉德華;認為最近冒出個新人叫林志穎;覺得現在最流行的歌應該是《心太軟》;偏胖;說話的時候手一定要揮舞;被逼到沒轍的時候總拿自己經歷過「文化大革命」為比別人強的本錢,但不能解釋為什麼像他這樣的學術權威為什麼沒有被打倒;被打倒的一定要讓人知道自己曾經被打倒;總結性的話都能在死掉的人寫的書裡找到;每次一到他說話臺下觀眾就有雜音發出;看到這篇文章暴跳如雷,但是在公共場合的話會說:年輕人都這樣,我們能體諒。''.............2002

<旅途愉快>

''所以我覺得所有的文體當中流水帳是最真實的,其他的都是虛偽的,尤其是很多抒發對生活或者事物的感受的文章,都是扯蛋,有些暢銷書作家屬於能把蛋扯的比較像只<蛋>的,還有很多連扯蛋都扯不好的就不說了。''...................2002

<叫你的家長來一趟>

''我上學的時候教師最厲害的一招是<叫你的家長來一趟>。

我覺得這句話其實是很可笑的,首先連個未成年人都教育不了居然要去教育成年人,而且我覺得學生有這樣那樣的錯誤,學校和教師的責任應該大於家長和學生本人,有天大的事情打個電話就可以了,還要家長上班請假親自來一趟,這就過分了。一些家長請假坐幾個鐘頭的車過來以為自己孩子殺了人了,結果問下來是毛巾沒掛好導致寢室扣分了。聽到這樣的事情,如果我是家長的話,我肯定得把叫我來的那老師揍一頓,但是不行阿,第一,自己孩子還要混下去阿;第二,就算豁出去了,辦公室裡也全是老師,人數上肯定吃虧。但是怒氣一定要發洩,所以只能先把自己孩子揍一頓解解氣了。這樣的話,其實叫你來一趟的目的就達到了。''....................................2003

<「居然」還是「竟然」>

''我想,大部分的人凡人應該和我一樣,我們的確是將這些東西背出來了,可是那又代表什麼,代表一個禮拜以後又'忘記了?包括班長或者什麼學習委員都一樣,誰都沒有把這些東西當作自己真正喜歡的東西對待,你我一生最愛歌曲的歌詞,你我第一次向人表白的話或者第一次被人拋棄時別人的話到現在應該都不會忘。

記不住的,怎樣都記不住。''..............................2003

<不務正業的學生>

''那麼,如果你自己喜歡開車,我對你說,你在開也開不到麥克拉倫車隊去,開再快也快不過舒馬赫,開了有什麼意思,駕照沒收了。你是不是覺得我在狡辯?

喜歡只是一種喜歡而已,不一定要到一個很高的境界才算成功。我喜歡一件事情,做這件事情並且覺得高興,就是成功了。況且,國家隊的人難道都是大學畢業了再學踢球的?''................................2003

<歷史不是強記>

''也不能說歷史中有太多的政治因素,我覺得這在任何國家和政權都是這樣。對歷史人物的判斷也只能是說通過歷史書上記載我對某某某的看法是什麼什麼。歷史畢竟是過去的事情,人和人包括答案也不能給到那麼精準。

而且歷史的確是對於以後抉擇一些問題有實際的幫助。''..........................2003

<英語能衡量人的素質?>

''學十年英語,出來還是不能講好的英語,不光是我們學習不好,也不能完全怪教材如何,這就像我們在沒有賽車場的時候記住了一堆賽車理論,在沒有轉過彎的情況下知道應該怎麼去轉彎。''...............................2003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多情死得早>

''愛情這東西,死活是個死,生活這東西,死活都得活,這兩個東西一湊合,只能折騰得半死不活。''............2006/1/3

<文壇是個屁  誰都別裝逼>

''至於年輕人,文學就是認真低隨意寫。人能做的只有這些,其他都看造化了。文學是唯一不能死磕和苦練的東西。更不能如虛偽的大多數前輩們一樣。文學的最危險境界就是,著實虛偽。但自己還覺得自己特真誠。''.................2006/3/2

<今年煙火特別多>

''至於我為什麼沒憋住呢,包括今天還寫了幾句呢,引用一篇著名的調侃陳大師文章<前夫和饅頭>裡幾句話:

我一直想裝個正人君子,高姿態一點,沉默一點。但這是實在太好玩了,我都快給憋壞了,我在憋著會得 的。''.......2006/6/4

<最好的事情>

''人需要不斷學習,但決不是不斷上學或者不斷看書,後兩者更多是假裝自己在學習。''..................2006/10/7

<生而為向小孩們吹牛> 

''你可以對世界悲觀,但要對生活樂觀。你可以對人生悲觀,但要對生活樂觀。..........................大家也是,作一些法律允許,自己喜歡,向來不敢的事情。要不你拿什麼向你的孩子和孩子的孩子們吹牛。你年輕的時候獲得了第二,你老了可以向孩子說成第一,這是道德允許的,但你如果從來沒嘗試過,你就只能閉嘴了。''...................................2008/6/19

 *************************

另外一下那篇''歷史不是強記''我超喜歡的~SO......整個打出來拉ㄎㄎㄎ~

<歷史不是強記>

''歷史應該算是一個很小的學科。因為在學校裡得不到重視,所以體現出來的問題也少,而且也是典型的中國式問題。

記得我上學的時候所有新書發下來,我喜歡偷偷看歷史書,因為覺得很有趣。

其實歷史是一門有趣的課程,因為凡是有資格記載到歷史上的,必然是不凡的人物或者事情。雖然我寫小說的時候老強調生活就是平凡的,但是誰都喜歡看看不平凡的一段生活。中國的歷史教材的編者還算所有教材裡比較不錯的,甚至一些野史都有了八卦的感覺。歷史的作業也是很輕鬆的,但是輕鬆的原因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在考試中占的分類不是很大。

歷史基本上的缺點在於閉卷考試的一些日期填寫。比如我真不知道拿破崙是幾幾幾幾年幾月幾日失敗的。我覺得對於這樣的事情,只要知道過程和為什麼會失敗就可以了。但是這也不算是太大的問題。畢竟強行也能記下,就當是在考驗人的記憶能力罷了。

也不能說歷史中有太多的政治因素,我覺得這在任何國家和政權都是這樣。對歷史人物的判斷也只能是說通過歷史書上記載我對某某某的看法是什麼什麼。歷史畢竟是過去的事情,人和人包括答案也不能給到那麼精準。

而且歷史的確是對於以後抉擇一些問題有實際的幫助。

歷史只是一門看上去還可以的學科,還可以的原因很大成分是因為考試的比例占的不是很重。想著挺難過的。

                                                                                                                                                     2003

 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p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